之前我一直無法明白自己做的夢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到底有什麼意義?直到讀了『釋夢』一書方才瞭解。

 

在是書的第十三章中提到帕格尼尼的『魔鬼的顫音』一曲雖是來自於夢中的惡魔,但其實是來源於潛意識中的暗示。

唐玄宗曾在夢中見到十個仙子,他們駕著祥雲降臨到宮庭,列成一排,各自手執樂器開始演奏。那樂曲清越優美,只有仙府才有。等到演奏完畢,一位仙人上前對唐玄宗道:“陛下知道這是什麼音樂嗎?這是神仙的《紫雲曲》,我願意現在就傳授給陛下,作為聖唐標準的起始音樂,它與黃帝時的《咸池》、夏禹的《大廈》等樂曲完全不同。”,這也是潛意識的作用。

1865年德國化學家Friedrich A. Kekule(1829-1896)於夢中看到蛇頭追咬其尾巴而悟出苯的結構式為環狀結構,並推測碳之雙鍵為共振狀態(oscillation)。

 

當人極度癡迷於一個領域時,潛意識也會有相對的反應,於是我在多年前所做的夢總算有好的解釋,那旁觀者是我,那當局者還是我,一切都有合理的解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三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