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唸大學時開始迷上了圍棋,只是由於那時既要準備研考也要準備國家特考,所以不得不抑制自己對圍棋的熱情,但對一些棋手及圍棋賽事還是有限度的關注,我很喜歡看一些職業棋手的傳記,從某個方面來看棋手們的養成像極了一位傳統中醫的養成,都需要尋求一位明師,然後與之生活從他的言談到散發的氣息及行棋風格中不斷的汲取養分以供自己成長,最後超越其師。

圍棋的養成過程是極其孤獨的卻也極其壯闊的,孤獨的是需不斷獨自要求成長、獨立思考、獨立行棋、獨自擔負成敗,這一連串的事件背後存在著高度的自律,而且就算你付出了120分的努力,也不見得會有相應的成就,李昌鎬曾被其師曹薰鉉認為是個笨蛋,但事實證明他不是,相應於其師的“早慧的天才”,李昌鎬無疑是“晚成的大器”,我覺得李昌鎬的成熟過程與我學習中醫的歷程是極其相似的,兩人都是在漫漫長夜獨自面對棋桌(書桌)重覆著極其單調的訓練過程,但我們當下的心態卻不是無聊而是充滿熱情,也期待我終有一天能像我的偶像李昌鎬一般“超越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傳記
    全站熱搜

    盧三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