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照在這本書中介紹了自己喜愛的五○首經典曲目,包括我喜愛的一些作曲家及演奏家,如:巴哈,李斯特及帕格尼尼等。他透過長年累積的音樂深度,書寫樂曲創作故事、時代背景和樂段精華。

他提到:「我從來不主張有什麼『正確』的聽音樂方法,我也無法接受有人主張一定只能用什麼方法、一定不能用什麼方法聽音樂。唯一的標準,是如何從音樂中得到最大的收穫吧!什麼準備都不做,光靠聽力與直覺,顯然不會是好辦法。

「了解樂理會有幫助,明白樂曲結構會有幫助,感應樂曲背後作者的生命與思考也會有幫助。我能做的,就是攤開一些對我發揮過作用,又能以文字表達出來的知識,呈現給大家。」

我認為這本書確實有助於我在聆聽樂曲時的理解及樂曲所能帶給我的感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典音樂
    全站熱搜

    盧三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