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在5月中,一女,年62歲,絕經,有糖尿病病史(血糖控制不佳)。與我反應失眠多年,眼乾澀(被西醫診斷出乾燥症候群),口苦(亦是數年,看過各地的中西醫,但此症狀就是不解)口乾,下陰癢,身痛,臍右約四寸腹掣痛(是這次求診的首要目標)神疲乏力,食欲可,二便平。

診其左關脈細(形稍顯),右手脈虛弦。依右手脈選用小柴胡湯原方,再依左手脈象斷為肝腎陰虛,導致脅腹掣痛,陰癢,眼乾澀,口苦,故合用一貫煎,但因其人用溫藥易上火,去當歸、枸杞子。囑其可能需服用一段時間才能見效。

服用一星期後,病人向我反應無甚效果,但我認為辨證無誤,請她繼續服用,直到昨晚才得知其失眠、眼乾澀、口苦口乾、下陰癢等症狀改善8~9成脅腹掣痛改善6~7成,並向我反應已經好久沒有像現在這樣晚上8~9點就有睡意,且晚上起身如廁後還能入睡。眼睛半夜起床也不會黏濇,無需點眼藥水。口苦的症狀也改善許多。幸好此病患願意相信我,服用此方劑達一月之久(第一次請病患服用這麼久的湯方,想起上課時脈學老師講過的養陰時間需較長才能見效),病人仍在服用中藥且無需再依靠安眠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藥案
    全站熱搜

    盧三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