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彰秀下午時有一年約5、60歲的婦人前來就診,主訴有外感諸症,但不斷強調她有頭痛頭暈及下利嚴重的症狀,主任看完診後好像用了三個方,當中有一個是葛根芩連湯(應是針對她下利的症候),我當時沒有把脈,等到病患躺在診療床上時我有去診脈,主要在右手太陽點到關前脈浮長且緊,另外關後也有明顯的緊縮感(正中線的位置),我當時考慮的是究竟要加大麻黃的劑量還是加大芍藥的用量,我先將黃連排除(因為並無感覺到數且有型態的脈象),問診時她也沒提到有腹痛的症狀,下利時有時會去白芍,但需看這種利是寒利或熱利而定;所以若是我只會開立葛根湯並加大麻黃的劑量,因為葛根湯本身就有治下利的功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醫案
    全站熱搜

    盧三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