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在書中對丹說過:「你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受苦;得到不想要的東西,也會受苦;就連得到你正好想要的東西,仍然會受苦,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它。」

我對這句話有很深的感觸,因為它為我最近八年來的生活做了一個最佳的註腳。

書中蘇格拉底很喜歡問丹:「幾點了?」「你在哪?」「你是誰?」看似有確切的答案,但在蘇格拉底的眼裡那些答案都不是答案,因為對於丹而言答案是「此時、此地、此刻」,之前我曾為自己選擇中醫這條路感到困惑及徬徨,但在經過休學兩年的歷練後我重新檢視了自己,我不在留戀過去,也不期待未來,我只享受當下的生活。這本書中主角的際遇讓我反思許多。

當中許多觀念其實類似於“禪”的觀念,在讀是書時並無太多困難之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哲學
    全站熱搜

    盧三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