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經方論壇上的一位網友所發的文(並非他的個人醫案,而是取自葭杭文集中的醫案) 

友李先生,45歲,一日晨,頭痛、發熱。自作中藥服,汗出,頭痛止。晚外出,深夜返。痛復發作、嘔吐,自疑霍亂。二三醫輪與針刺、瓦刮,病不稍減。入市醫院檢查,不能確診,亦不收住院(編者注:文革期間),返,再自用藥、針、刮,痛益劇。延至三日夜,妻與子來叫急出診。餘診之:面潮紅,舌苔白厚帶灰中心黃,脈不浮不沉而緊,心率、呼吸、體溫如常。問診:頭痛似裂,口乾燥欲飲水。印象:上沖性頭痛?應急處理:針刺尺擇、委中出血,痛止。十多分鐘後痛如前。再刺委中、昆侖留針,痛止,起針後複痛不能耐,急作麥門冬湯加石膏、黃連,痛止安睡。次日晨,痛再發不可忍。恰精神病院王大夫拜訪,王診:單頭痛,無其它證不能確診。午,余至,王大夫正做針刺準備,發現其項強直、齘齒之腦膜炎徵。會診結果:腦炎。急送醫院再做脊液化驗,確診為“結核性腦膜炎”

余向診腦膜炎,既未至頸項強直亦可據症候群析出,從未失誤,何以本病除頭痛再不現其他徵候?從證用藥無效,不知其然。 

事後,自檢認為:(一)初發病時一再誤治失治,將徵候群打亂。(二)用鎮靜、誘導等劑抑制嘔吐、發熱等症候出現。(三)當余應診時,未詳追問先驅證與用藥情況,施緩解術再抑證群顯現,致無腦膜炎特徵可稽,直到頸項強直、齘齒,病至一定程度始發現,不能不謂臨床診斷和治療上之一大錯失。特記之以驚後。
   選自《葭杭文集.中醫篇》

 

 

以下是一位我覺得學有專精的網友講述他的論點,純粹經驗之談,非無的放矢 

夜雨十年燈

單純中醫藥根本控制不了結核,尤其是急性期。但是有輔助用。老子在結防所工作過
這算不得敗案

結腦(西醫簡稱)很多時候CTMR都未必確診,要靠免疫學腦脊液穿刺才可以下結論,治療也很麻煩,急性期就靠甘露醇先把命吊住再說
重要的鑒別:隱球菌腦膜炎,更難診斷治療。呵呵,可是我搞過
蛛網膜下腔出血,乙腦都是要考慮的,現在乙腦很少了,可我剛做醫生那會還蠻多

最極品的數我見過鉤端螺旋體腦膜炎,儘管第一時間給予大劑量青黴素,還是走了,而且接診的主任非常有臨床經驗,不診斷化驗就下藥了

前些日子北京台還說中東外派石油工人的利士曼原蟲病,可惜我也見過,一個老家西北農村的孩子,當時看節目我隨口就說這純粹要靠經驗。我記得那個病例我沒有堅持己見,本應不待診斷就下藥,枉害一條命,體制使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越是大的醫院越是如此

  

但他的一些觀點我不認同
他認為診所處理這個病是冒險,並認為要看過全病程才算瞭解這個病,但我必須要講若可以在太陽病便將之解決,為什麼要看它六經傳遍,在表就可以截住,為何要等到入裏才處理,我當然會看自己能力來決定要不要轉,不會一碰到就轉診

畢竟醫院要是都有辦法治好病人,醫院就不會死人,若是你有辦法處理卻將病人轉走,病人死在醫院跟你也脫不了關係 

以下是我個人看法

脈不浮不沉而曰緊
不會是豬苓湯(寸浮關緊尺小滑數)
我覺得此緊有可能是痛甚引發,應先止痛後再診脈
常有疾病會有極為類似的外症, 但其背後的病因病機是不同的
單純用症狀開方會存有很大的誤區

我要說的是例如破傷風梭菌引發破傷風,中醫怎麼治,有醫家認為是風毒入侵,治法依舊分內外,症狀有發燒、頭痛、頸部僵硬、苦笑、角弓反張等,金匱歸為痙病,有沒有覺得這些症狀類似先生所描述的腦膜炎,所以
腦膜炎也可歸為痙病

痙病方就多了,如:先生所言脈緊,我第一個就是想到葛根湯,但兩,三天後有可能轉入陽明病,故處以大承氣湯,總之讓邪有出路,我認為還是不要完全落入討論病原菌的範疇(不是不討論,關於不同病原菌會引發哪些症狀,會引發身體哪些機轉還是知道一下,但不要深陷其中)

若轉至角弓反張,顯似有風症擾動
風可分
內風外風,如此例也有可能出現外風引動內風,故治需分內外
金匱要略 痙濕暍病脈證並治廣述外風的部分
至於內風的部分可參考溫病的部分
 

另附上醫案佐證

中醫臨床廿五年  朱木通

腦膜炎
女,8歲。體格營養俱佳。二日前突然發熱惡寒,猛烈頭痛,後腦筋強直,劇嘔吐,吐時自汗出。西醫診斷爲腦膜炎。囑其入院應急。然其兄數年前亦患腦膜炎死于醫院,餘悸未盡,不願入院。熱度38度左右,唯頭痛項強,嘔吐不止。脈浮而緊。葛根加半夏湯一劑嘔吐止,頭痛癒,熱退。翌日患兒已在室外遊玩。猶有微熱,口渴,尿利減少。轉用五苓散二劑于是全治。葛根加半夏湯乃根據傷寒論太陽篇,葛根湯主治項背強急,而腦炎初期症狀,也是項背強急爲主征。

日本房州和田正系博士曾發表用葛根湯單方治癒痛症真性腦膜炎三例而始終未用其本行的西醫療法,文載於「漢方與漢藥」第十二卷十號,茲譯其第一例於下以供參考(節譯重要部份)。

患者;熊木升三,男,八歲。
夏季將近的一天,我往三里外的山裏為一患家診病。這個農家孩子的發育和營養均普通,現在完全陷入昏睡狀態,當然也沒有意識。體溫三十八度三,脈搏缺乏緊張性,非常不正常,一分鐘一百至一百二十。瞳孔縮小成硬直狀態,眼皮沒有下垂。打診聽診,肺部均無顯著變化。腹部
膨滿.至中等程度,大便已經三日未通。頭部硬直,顯出Kernigsches氏症狀。
聽了病歷後,知道是五天前突然發病的。發病那天,頭疼痛、發熱。翌日頭痛更厲害,且嘔吐頻發,食慾全無,發熱至三十九度四十度之間。因兩天沒有大便,故施予洗腸,結果排出不少大便。但熱仍不退。第三天整天三十九度以上,有時全身痙攣或叫喚。但這天之後,便陷入昏睡
狀態。然而有時張目呆視,或發出尖銳叫聲,又有時成騷暴狀態,亂叫亂說,手腳亂揮亂動。
我初次往診雖然是在發病第六日,依現在的狀態是重症腦膜炎,故須置重點於此。於是處方則以項背硬直為第一目標,開葛根湯單方。

第二日,體溫36.3度,脈搏100、不整,項背依然硬直,原方。第五日以後各症狀大半解除,意識也完全明瞭,處方仍為葛根湯單方(中略)。
又患兒數日來未有大便,腹部呈膨脹,像是大柴胡湯之證,因此換處方結果,翌日便有大量排便。大柴胡湯投藥三日即停止,如此,精神機能、運動機能等均毫無受影響,服藥十一天即告痊癒。」
(載於「中國醫藥」第三卷第一期)

另有
曾福海醫師 傷寒論方證辨析與新用 陜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7
用桂枝加葛根湯治結核性腦膜炎
當中尚有西醫的檢驗確認為結核性腦膜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文探討
    全站熱搜

    盧三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